My Bible Collection

Collected from Nov/2010

「然而」-否定的信心

  • 在哈巴谷書三章十七節: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」,這三種是猶太人常種的樹,卻都沒有收成,而且「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」。總歸一句話,生活所需要的供應完全沒有了,生活發生嚴重困難,在這個時候,哈巴谷在神面前能夠說「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」。

  • 哈巴谷落到一種光景,甚至無法生活,什麼都沒有了,他能表現出「然而」的信心。「如果」的信心,是「假定」的信心,是最初級的信心;「因為」的信心,是「肯定」的信心,也不夠強;「然而」的信心,是「否定」的信心,當什麼都失去,我依然信?、愛?、照樣敬拜?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You are visitor number: since Nov 2010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