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R Code

from Nov/2010

  • QR Code (Quick Response Code)即快速反應, 是二維條碼的一種,於1994年由日本DENSO WAVE公司發明.

    QR碼比較普通條碼可以儲存更多資料,亦無需要像普通條碼般在掃描時需要直線對準掃描器.

    QR碼呈正方形,常见的是黑白兩色。在3個角落,印有較小,像「回」字的的正方圖案。這3個是幫助解碼軟件定位的圖案,使用者不需要對準,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,資料仍可正確被讀取。

    QR码有容錯能力,QR碼圖形如果有破損,仍然可以被機器讀取內容,最高可以到7%~30%面積破損仍可被讀取。所以 QR 码可以被廣泛使用在運輸外箱上。

    相對而言,容錯率愈高, QR码圖形面積愈大。所以一般折衷使用15%容錯能力。

    QR碼資料容量

    一個內藏有一段招呼語的QR碼

    數字 最多7,089字元

    字母 最多4,296字元

    中文漢字 最多1,800字元(採用BIG5)

    應用 QR碼最早在汽車製造廠為了便於追蹤零件而使用.

    近年來,日本的行動電話公司開始在有相機的行動電話加入QR碼讀取軟件,為QR碼帶來更廣泛、更新穎的消費者相關用途。主要能讓使用者減少在手機上輸入文字等資料的麻煩。

    使用QR碼來儲存商店地址及網址,在日本的雜誌及廣告上越來越流行。而在名片上加入QR碼亦逐漸成為趨勢, 這讓將對方個人資料輸入手機的工作變得更簡單.

    讀取方式 利用30萬畫素以上的照相手機,搭配手機內的QR碼解碼軟體,對著QR碼一照,解碼軟體會自動解讀此訊息,顯示於手機螢幕上面。目前也有運用到Webcam的鏡頭來解碼,有些人認爲未來所有有鏡頭的科技產品,都會被導入此QR碼的機制。

    QR Code of Sweet Epifamily家 (updated on 7/9/02')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You are visitor number: since Nov 2010.